雷安

【雷安】晴时雨

※ 全文1W2 一发完结 小清新 山神雷X人类安

※ 送给遥哥的生贺, @檎遥@意地張る  生日快乐w

※ 除了遥哥之外请勿转载

※ 生贺当然是HE

※ 一个关于信仰和传承的小故事

※ 欢迎评论w



ready?

go.


<晴时雨>


晴时雨落山迎客,四月花开入阳朔。

茶在茶山绿茵茵,水在河中清又清。

天上起云云起梭,船头下头是江河。


>>>>

下车的时候,雨刚停。

空气中是清新的泥土味道,带着雨后的清甜,多少缓解了他刚刚因为一路山路颠簸而闹腾的反胃。

“小安老师是么?终于来了咯。”一旁翘首等待已久的中年妇女一看见他便迎上来,亲切地握住了他的手。

“梅姨,久等了。”安迷修点头,笑容温润恬雅。

“刚下过雨,地里滑,看得住脚下咯。诶你那包给我一个,梅姨帮你提提。”梅姨操着一口地方话,朴实而亲切的乡音让安迷修心头舒缓。

“不客气,我行李不多,让我自己来吧。梅姨您在前面带路就好。”安迷修微笑着拒绝。

亲切的妇人也没有过多客气,招招手带着安迷修往大山走去。

群峰深处传来了禽类的呜啼,惊起群鸦一片扑棱而起。

是候鸟归乡的时节。


上元村坐落在群山环绕的峡口。先祖何时在此地立根建下的村落,早已不得而知。时代斗转星移未能将其湮没,想要进村都要走过三段蜿蜒的山路,隔绝了尘世喧嚣的同时,经济的发展也被阻挡在了大山之外。

安迷修自小没有父母,跟着师父一路长大。师父是上元村唯一的老师,也是村里最权威的文化分子。村里有过传闻,师父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躲进了山里的文化人,在与世隔绝的上元村执起教尺当起了老师。五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直到前段时间身体问题才退了下来。安迷修从小跟着师父同吃同住,耳濡目染,不负众望地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城里的学校,在师父的一脸自豪中被乡亲们送出了大山。

刚刚名牌师范毕业的他还没有考虑好将要去哪里发展,一通来自家乡的电话让他手脚冰凉。上元村最后一个被派来支教的老师也申请调令跑了,师父被气得脑溢血,送进了医院。

护工梅姨第二个电话报来师父还平安的消息,安迷修却已经收拾好全部行李,带着支教申请踏上了回乡的道路。


安迷修进院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师父正仰在院子的藤木躺椅上,悠闲地晒太阳。

古老的院子种满了藤木和奇花异草,攀架的藤蔓将倾斜而下的阳光分割成了破碎的光斑。看着有人进来,他老人家慵懒地睁开眼睛,端详了一番。

“师父,我回来了。”

“哟,哪里来的后生,长得挺俊。”老人家笑呵呵。

安迷修眼神愧疚而遗憾,心里叹了一口气。之前梅姨给他看过医院的诊断书,脑溢血的后遗症,师父犯上了老年痴呆,时而清醒时而糊涂。

“这是您徒弟撒,安老,莫是连这个都忘了咯。”梅姨打趣了一声,手下已经开始收拾起家务,准备熬点中药。

“徒弟?老头子哪来的徒弟,”师父嗤了一声,“怕是飞出大山的雁儿哟,哪来回头的。”

安迷修没有说话,无奈地为师父掖好毯子,回身去房里收拾行李。梅姨给他使了个眼色叫他不要太在意,师父糊涂了,记不得他也正常。

行李收拾到一半,梅姨敲了敲他的房门。

“诶,小安老师啊,你有空不叻?”

“梅姨您说。”

“熬药的药引子么得了,帮我去后山采点不?”

安迷修点点头,问清楚了需要的是什么植物,捞起房檐下的竹筐出了门。


初春时节,山色空蒙,水雾蒸腾。

上元村被四周大山环抱,山间透水,绿水环山。

虽然已经多年没走过山路,身体还是能遵循多年前的记忆在山中穿行。转到半山腰的时候他已经基本把需要的药草都找到了。雨后的山路有些泥泞,青石上满是苔藓。

年轻人身体力壮,他矫捷地爬上一块青石崖,拿到了最后一株草药。他有点发怵地望着脚边的悬崖,悬崖下是走滑一步就会摔下去的青色水潭,深不见底。

他正准备撤退,却抬头看到了一个人。

那是一个穿着白色卫衣的年轻男人,带着兜帽,双手插在衣袋里背对着他,站在青石崖的边缘,似乎也在看着崖下的青潭发呆。

安迷修下意识觉得不对劲,这人该不会想轻生吧?

他三步跨作两步想上前拉住对方,连忙呼喊:“等等,那里太危险,请别……!”

话没说完,他脚下一滑,身形不稳,不受控制地向悬崖下倒去。

不是吧,这么丢人,救人不成自己反而要英勇就义了?

失去意识前的最后一个画面,是那个人回头的一瞬间——一双漂亮的,闪烁着惊讶的紫色眼睛。


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安迷修感觉到的是冷。

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浑身湿透地躺在水潭旁边的一个崖洞里面,身边坐着另外一个一样浑身湿透,在闭目养神的人。

他尝试着坐起来,头疼得让他暗暗吸了一口气。

“醒了?”一边闭目养神的人突然睁开了眼睛,一双通透的紫色眼睛用审视的目光注视着他。

安迷修挣扎着坐起来,确认了自己没受什么伤。他看着对方和他一样湿透的衣服,心里愧疚:“那个……不好意思,不知道怎么害得您也掉下来了,没受伤吧?”

紫色眼睛的男人凝视了他许久,语气中夹杂着一丝不易察觉的失望:“你不记得了。”

“什么?”安迷修不确定自己有没有听清楚,头疼让他的耳膜也在隐隐作痛。

男人没有回答,只是站起身来,抬头看了一眼渐渐隐没在山后的落日余晖,回头向安迷修伸手:“天色不早了,我带你下山。”

安迷修心中疑问万千,但是看着手边的竹筐,想起梅姨还在家里等他回去熬药,怕是要担心。他按耐下好奇,拉着对方的手站起来,跟在了对方身后。


绕过一片水雾萦绕的竹林,村落的样子已经依稀可辨,紫眸的男人停下了脚步。安迷修一步步走下台阶,回头却发现那个男人已经打算转身离开。他心中闪过一丝不明所以的好奇,忍不住发问:

“那个,我能问问您的名字么?”

男人停下了脚步,却没有说话。

“今天的意外您救了我一次,我总要知道救我的人叫什么名字吧。”

对方犹豫了一会,转身云淡风轻地瞄了他一眼。

“……雷狮。”他走入了竹林的云雾之中,留下了飘散在雾中的下句。

“这次,别再忘了。”


>>>>

傍晚安迷修回到家的时候梅姨吓坏了,找了毯子给他披上,着急地询问怎么进个山就成了落汤鸡。安迷修微笑着摇摇手,只说自己是不小心脚滑掉进了小溪里,没什么大问题。梅姨一边嘱咐着他下次小心点,一边炖上了姜茶要给他驱寒。安迷修擦着头发,想起来什么,试探性地询问梅姨:“梅姨,你听说过雷狮这个名字么?”

“不晓得,”梅姨把一大块冰糖丢进姜茶里炖,“咱们上元村好像没姓雷的吧。”

安迷修心下疑惑,但是也没说什么。


师父依旧悠然自得地坐在他的藤木椅上,抱着紫砂壶裹着毯子在庭院中嚷嚷着要赏月。安迷修换了一身衣服坐在一旁陪着。

“小安子啊,还记得我之前和你讲的故事不?”师父突然开口。

“师父?你清醒了?”安迷修一脸惊讶,这可是年幼时期师父一直喊他的小名。

“咄,你师父我什么时候不清醒!没大没小!”

“师父您说。”安迷修握住了老人的手,露出耐心的笑容。

“咱们这上元村是个风水宝地,几千年来无灾无难,水土丰泽,收成也不差。你可晓得是为啥?”

“您说是为啥。”

“咱们村这环绕的大山,可是有神灵庇护的。”师父语气神秘地说道。

安迷修忍俊不禁:“师父,这都二十一世纪了。”

“咄!你可以不信,但是万万不得不敬!”师父一脸严厉的语气。

“万物皆有灵,不可妄欺生。山川草木,皆为灵气所聚得以生生不息。自古就有记载,信者皆可成灵。村里人千百年来信奉山神保佑他们一方平安,山神便因为信念的聚集而诞生,然后用神力福泽一方水土,以此循环,因果轮回。”

“无论何时,都要对大山带着一片敬畏之心,万万不可惹山神动怒。”师父意味深长地总结。

安迷修瞄了一眼师父手边的一本没看完的线装版《子不语》,心里暗想师父大概是刚刚看完这些怪力乱神的东西才有感而发。

“哼,小安子你别一脸不相信,我和你偷偷讲,”师父突然一脸神秘地压低了声音,“咱们大山的那位山神大人,我可是见过的。”

“哦?您见过?”安迷修笑着接话,眉头舒展,面容温柔。

“见过……见过什么?”只见师父下一秒眼神一片迷蒙,“哟,哪里来的后生,长得挺俊。”

噢,又犯老年痴呆了。

安迷修取过那本记叙着奇闻异志的古书,默默翻了几页。

民众信仰的力量促使了神明诞生,那如果有一天,那一份信仰随时间消逝,庇佑一方的神明大人,又将何去何从呢?

他摇摇头,暗自嘲笑自己也被这些奇奇怪怪的神鬼之说吸引。回身将已经睡着的师父推回了房间,让梅姨照顾好,他便回房去了。

明天还要去村里的学校报到,必须要好好休息。



>>>>

第二天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安迷修一路小跑着赶到村里唯一的学校,原本干净的裤腿上渐了一片泥斑。

学校的负责人帮他办好了手续,忧心忡忡地看着这位新来的支教老师,不安地说:“其实你也晓得……我们这里地方穷,已经跑了三个支教老师了。你要是觉得待不下去……也不用勉强。”

安迷修看着简陋的校舍,一群带着好奇目光打量着他的学生们,内心不知道什么滋味。

他摇摇头,温文儒雅地说:“您可以放心,我是自己申请来这里支教的,安老是我的师父。”

负责人仿佛被打了一针强心剂,一脸的不安化为了感动,握着这位年轻师范毕业生的手久久不愿意放下,似乎托付着什么。

安迷修商量好一周后可以来上课,便撑伞离开了。

细雨一直连绵不断地下了一天,丝毫没有停歇的样子。

路过入山口的时候安迷修望着云雾弥漫的大山,鬼使神差地又走了进去。


爬到半山腰的时候他见到了雷狮,上次那个紫色眼睛的男人。

这次雷狮依旧是带着帽兜,站在山道边,不知道在思索什么。安迷修走近的时候才发现他眉头深锁,望着漫天雨帘,嘴角压得很低。

看起来很生气的样子。

安迷修举伞走上前,将对方笼罩在伞下。

雷狮发现了来人是安迷修,一身敌意在对方尚未察觉之前及时收敛住了,但他有些不悦:“你怎么又来了。”

“额,我想着那天采的药草可能不够,想要给师父再带点回去。”安迷修挠挠头,一脸真诚。

雷狮不动声色地退后一步,拉开了距离的同时退出了伞的范围,任凭自己站在一片细雨之中。

感受到了对方的拒绝,安迷修没有说话,伫立原地。

雷狮深深望了他一眼,眼中波澜不惊,却带着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疏离,

他不咸不淡地说了一句:“山中不太平,近来几日你别上山了。”

“什么?”安迷修摸不着头脑,“等等!”

然而那个人转身走入竹林之后便不见了身影,雨雾越来越迷蒙,再不下山可能连山路都要看不清了。

安迷修犹豫片刻,还是决定放弃。



回到家的时候药香弥漫,师父坐在屋檐下,看着雨水稀稀拉拉地斑驳落地,泛起一圈圈涟漪。

安迷修抱了一卷毯子从屋内出来,贴心地给师父铺在身上,防止他着凉。

“小安子啊,过来过来。”师父对他招招手。

安迷修点点头,搬了一张凳子坐在老人旁边。

“上次说到哪来着?”

“您说到您见到了山神大人。”

“啊……?噢……”老人家似乎是突然陷入了一段回忆。

“我也不晓得那是不是山神,她说她是,我也就听听。”师父笑笑。

“她?”

“噢,我也记不清楚了,像是个半大的小姑娘,”师父闭上了眼睛回忆,“在山里遇到的,和我说她就是守护一方的山神,问我信不信她。”

“您怎么回答的?”

“我当然说是信啊,不然她不放我下山咋办,哈哈……”老人家摇摇头,一边用开玩笑的口吻打趣道。

“后来您还有见过她么?”安迷修听得入迷,眼中光华流转。

“后来?好像没见过了……”老人看上去有点昏昏欲睡了,“现在怕是早没了吧。”

“没了?山神也会消失的么?”安迷修低笑道。

“呵呵小安子,你想想看,山神是靠信仰诞生的,对不对?”师父的语气意味深长。

“按您的说法,是的。”

“现在都什么时代了,村里人都开始相信科学,还有哪个会相信这些封建迷信的东西。年轻一辈的都飞出了大山,老的一辈都埋在了山里,”老人的目光沉淀着丝许哀伤,“你想想,如果最后一个相信她存在的人都死了,她会怎么样?”

安迷修一愣,一种不知名的心痛突然涌上心头,让他暗暗难受:“所以……失去了信仰支持的山神,就会消失?”

“这都算好的了,”师父摇摇头,“福泽一方水土的神哪会这么甘心被自己的子民遗忘。等到了那个时候,山神就发怒了。什么地震啊,山洪啊,焚林大火啊,说不定都是山神的愤怒呢……”

安迷修心下震惊,思绪里有什么东西在呼之欲出,但是却有少了几丝关键的脉络。

 “如果……如果还有机会的话……” 师父却在这时突然面露柔软,嗓音在困意下逐渐变得微弱。

“我还想再见一见她啊……”

雨水渐渐变得急骤,敲击在树叶上发出不甘的回响。

像是谁无法传达的思念,终将落入尘土。

安迷修则陷入了沉思,情不自禁地呢喃。

“如果山神选择向世人宣泄自己的愤怒,那也就说明……”

“山神?什么山神……”老人家却再一次陷入了迷糊,“哟,哪里来的后生,长得挺俊。”

安迷修无奈叹一口气,只能作罢。


梅姨正在操劳着晚饭,安迷修一边帮忙洗菜,一边看似漫不经心地问:“梅姨,你见过住在山里的那个人么,你知道他具体住在哪个地方不?”

“说啥子呢,这天气到了晚上,山里气温只得几度,怎么可能住人,反正我么听说过,”梅姨摇摇头,“小安老师哦,你是不是上次进山感冒咧?我再给你炖点姜茶?”

安迷修洗菜的手突然停止了动作,整个人愣在了原地。



>>>>

细雨连绵了三天,丝毫未歇,甚至还有愈演愈烈的势头。

安迷修顶着急骤的雨点一路跑到了村口的气象站,把气象站的值班小哥吓的一愣。

“您是……新来的小安老师?”小哥一脸震惊。

安迷修一边顺着气,一边摆摆手:“你好,我能看看上元村的等高线地图,还有历年来的降水记录么?”

小哥赶紧应了一声,按部就班地将他需要的东西一一找了出来,摊开在了桌子上。

安迷修认真比对了往年这段时间的降水,又在上元村的地图等高线上圈圈画画,脸色渐渐沉重了起来。

值班小哥战战兢兢地探头望了一眼,有点不明所以:“小安老师?有什么问题么?”

安迷修沉思片刻,心中默默计算。半晌他突然抬头看向值班小哥:“这么多年来风调雨顺,村子里还有没有准备过防洪措施?”

小哥一愣,终于意识到了问题所在。


从气象站出来之后安迷修马不停蹄地便往山上跑去,不顾风雨将他的衣衫染上泥泞。他在大山里绕了好几圈,从东边穿行至西边,从山顶一路跑过山腰。雨水越来越大,山路泥泞不堪,他好几次都差点滑倒。

但他还是没有放弃,一路在山间穿行,呼喊着雷狮的名字。

雷狮没有出现。

安迷修心下焦灼,他虽然也并不相信那些迷信的说法,但是如果雷狮真的是守护这片土地的山神,那他必须要想办法阻止这场大雨,阻止雷狮接下来要做的一切。

从旬午一路找到晚上,太阳被阴云遮蔽,日落的时间不得而知。他始终没有见到雷狮。却在下山的时候遇到了另一个人。

撑伞的白衣少女有些惊讶地看着一身狼狈的安迷修,疑惑地发问:“您刚才一直在喊着谁的名字,是找什么人么?”

安迷修脑子里一团浆糊,不知道怎么解释,还是回答到:“我……我必须找到他。”

然后阻止他。

少女望着眼前的年轻人,久久不语。

“算了,”安迷修泄气地摇摇头,回头对少女微微一笑,“现在雨太大了,上山很危险,请早点回家休息吧。”

少女垂眸,最终还是点点头。安迷修心绪纷乱,无瑕顾忌太多,只能无奈地下山走去。

身后的白衣少女久久凝望着他的背影,暗沉的眼中尽是不可言说的妒忌。


刚回到家却看到了梅姨一脸焦急的颜色:“小安老师,你快来看看,安老的情况好像不太好……”

安迷修心下一惊,连忙拨打了急救电话。

呼啸的救护车颠簸着开进了大山,将老人家连夜送往了城里的医院。

车子开出大山的时候雨势再一次变大,拍打着车窗玻璃,剧烈地噼啪作响。

仿佛是谁在哭嚎着挽留,又仿佛是绝望的痛哭。



>>>>

雨水还是毫不停歇地落下,安迷修又一次顶着风雨进了山。

这一次他终于在竹林见到了他要找的人。

雷狮默默伫立在雨中,右手握拳,蓄势待发。他面露凶光紧紧盯着面前的白衣少女,眼中蕴含着风暴。安迷修下意识地冲上前去,挡在了少女身前。

“雷狮,你冷静一点!”

两个人显然都没注意到安迷修的突然出现,雷狮更加一愣,手上的动作直接停滞了下来。

“如果你真的是守护一方的山神大人……上元村的村民是无辜的,请停手吧。”

只见雷狮一挑眉,无奈地叹了一口气。

这个人怎么就这么傻,他明明已经打算让他从此置身事外,还特地警告过他不要再上山的。

还是和以前一样的耿直啊,安迷修。

雷狮无奈地暂时放下手,面色不善:“这些话,你应该对你身后那家伙说。”

“什么?”安迷修一脸诧异。

“你只猜对了一半,”雷狮语气冷冽,“这座山历来是两方山神庇佑,本大爷只是乐得清闲的司雷神,现在造成暴雨的,是你身后的那位司雨神。”

安迷修震惊不已,转过头才发现身后的少女早已在雨中泪流满面,一脸绝望。

“我不明白,”司雨神抬头仰望雷狮,“我没有做错。”

“那你也别怪我下手不客气。”雷狮仰首,电光在手心隐约跃起。

少女掩面哭泣:“就连那个人……那个人也要将我遗忘了。”

“所以你就放任力量失控,让村民们再一次身陷绝望,只能向你祈祷救赎和庇佑。”雷狮冷笑着,轻蔑而不屑,“无聊的手段。”

“只要我重新获得了力量,我就一定会保护大家,”司雨神面色绝望,眉目间尽是挣扎,“……到时候,到时候他们一定会重新开始相信我的存在,不是么?”


“我师父,每当清醒的时候,都想要告诉我关于你的事情。”

安迷修一手拭去脸上的斑驳雨水,一双明眸在昏暗中目光坚定,仿佛有火花在灵魂深处不屈地闪烁。

“他直到陷入昏迷之前,都在希冀着能再一次见到你。”

少女的眼泪终于夺眶而出,脆弱的心防被击溃成万千碎片,残忍地割据回忆。


那一年阳光正好,青竹娇翠欲滴。

少女在忐忑中向偶然遇见的第一个人类笑着询问。

你相信我么?

那时候的青年笑着回应了她青涩的提问。结缘的力量让她第一次有了不一样的情绪波动,如同四月的春风和煦,又如同九月的谷浪飘香。

她深深陷入了被相信着的开心和幸福之中,却不知那纯真的笑靥已经深深刻在了青年一双黑眸之中。

从此终身难忘。


“人类真的是……太脆弱了。”司雨神颓然跪地,雨水将她笼罩在了一片崩溃之中。

常言道,不可结缘。

岁月太短又太长。

离别向来都残忍而不可阻挡。


少女的身体在昏暗的竹林中隐隐发出了荧光,四周有密集而细碎的光斑漂浮而起,在她的身边缓慢飞旋升空。

“他要忘记我了。”司雨神面如死灰,眼神决绝。

安迷修心下焦急,徒劳地冲上前去想要阻止光斑的飞散。他不假思索地想要去挽留:“如果……如果师父真的会将你遗忘,我可以,我可以去帮你……”

话没说完,一只强有力的手从他腰间伸过来,用禁锢的力道将他拉到了怀里,打断了他的发言。

“你是傻子么,再承受一次结缘,你会分崩离析的。”雷狮的声线严厉,却夹杂着丝缕难以察觉的占有欲。

安迷修已经无暇去顾忌雷狮用了“再”这样的台词,他望着司雨神身上的白光愈发耀眼,似乎将要把这个身形单薄的少女吞没。


她生于信仰也亡于信仰,在万众祝祷中应运而生,在太平盛世中归于平寂。她看过山间日升月落,听过鸟雀啼鸣,享过万花盛放。

她曾与那个人结缘,看着他生老病死一生载誉,看着他夜以继日教书育人,看着他亲手放飞一只只飞出大山的幼雁。

人世间沧桑变幻,过往宛如白驹过隙。

她在一片白光飞散中仿佛看见了那日的阳光和竹林。

青年眉眼弯弯,而她也正笑靥如花。

片刻即永恒。

足矣。


司雨神挣扎着站了起来,一步一步走向了对面的两个人。她在白光之中叹着气重新朝安迷修微微一笑,伸出手想要触摸他的脸颊,却被他身后雷狮一个眼神严厉地制止了。

 “谢谢你。”她苦笑着摇摇头,放下手缓缓说道,“作为见证我消亡的代价,你将会成为这片大山最后的传承者,正如你师父当年一样。”

安迷修眼眸颤动,没有说话。

“你的勇敢和善良,将会引领你,将那个人的传承力量延续下去。”少女郑重地行了一个礼,像是托付了一生的重量。

交代完之后她转头看向雷狮,多了一份看着老朋友的泰然和放松。

“前几天,他跑遍了整座山喊你的名字,你不知道我有多羡慕,”司雨神笑着摇摇头,身体变得透明,“我要是也有一个赐予了我名字的人,还不至于落到今天这步田地。”

雷狮也没有回答,只是下意识地收紧了手臂。

“从今以后,这座大山,就交给你了。”


少女恬静地一笑,一片流光奔溢而起,四散盘旋着缓缓升空。

一时间,竹林里光华流转,亮如白昼,漫天荧光四散纷飞。

一场盛大而决绝的湮灭。


回过神来的时候安迷修才发现自己还被雷狮别扭地搂在怀里。他赶紧挣脱了身后人,踉跄着退了两步,却发现眼前有点模糊,头疼从脑后蔓延开来。

“回去吧,记得去村口买点退烧药,你今天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东西,回去要吃点苦头。”雷狮没有继续强求,云淡风轻地说道。

“可是我还有很多要问你的……”安迷修感觉脚步轻浮,平衡感越来越差。

雷狮信步上前,一脸无奈地接住了他倒下的身体。

安迷修记忆的最后一秒,是雷狮低头的一笑:

 “晴时雨的时候,进山来见我。”




安迷修轰轰烈烈地发了一场高烧。

梦里的场景千变万化,他终于找回了自己失落的回忆。

六岁那年,安迷修因为没写功课被师父下令抄写二十遍《弟子规》,年少心性的他趁着师父出门上课,溜进了大山玩耍。

刚下过雨的山路湿滑泥泞,玩心大起的他并没有注意到危险。在将要坠下山崖的千钧一发之际,一个人出其不意地拉住了他的手,化险为夷。

那是他和雷狮的第一次相遇,只不过那个时候的雷狮,还没有名字。

是的,他想起来了。当时的他并不知道那个人说的司雷山神是什么东西,也不知道对一个神明赋予名字是多危险的一件事情。

他只觉得那个人的眼神中充满着侵略和张狂,如同驰骋于世的狂狮。

“交换名讳是对彼此信任的意思,师父教会我的。”

“我叫安迷修,以后我能喊你雷狮么?”碧绿色眼睛的男孩眼中满满都是纯真。

雷狮没有拒绝他随口呼唤的名字,他望着稚气的孩童,眼眸中的笑意渐渐深邃起来。

结缘就发生在一刹那,细微的波动,无人察觉。

当时的雷狮只是被他的雷神老爹丢下来了这个偏远的小地方当差一段时间,本来他就对世间的一切都兴致缺缺,更是对这么一个所谓的山神职位不以为意。

缘分有时候就是在这么让人诧异而猝不及防的时候造访。

年幼的孩童不知避讳也不知轻重,只是想与这个拥有着好看紫色眼睛的人结交朋友。

雷狮望着他,突然发现自己空寂的心里难得地燃起了兴趣的火星。

人类的寿命很短,但是传闻中他们都很长情,所以古往今来都有情深不寿的道理。

与我结缘的话,就是我的人了哦,安迷修。

雷狮望着孩童一双翠绿如新芽的眼眸,想象着以后那会开出多么绚烂的一片青翠生机。

安迷修被雷狮送下山之后就发了一场高烧,结缘所产生的业火差点烧糊了他的脑子。醒来之后的安迷修所幸并没有成为傻子,只是那天山中的所见所闻,从此都被藏在了他记忆之海的深处,也许再也不能重见天日。


>>>>

再次醒来的时候窗外阳光明媚,鸟雀啼鸣四起。

安迷修按着脑袋整理着思绪。也许记忆里的一切从来都是他的一场春秋大梦,从来没有什么雷狮,也没有什么司雨山神,这些怪力乱神的东西本来就不曾存在,一切仅仅是他的幻想而已。

还在恍惚间的时候床边的电话突然响起,他一脸迷蒙地接起了电话,听筒里梅姨的泣不成声让他猛地清醒了过来,一身冰凉。


师父还是去世了。

安老临走前唯一清醒的时刻还在挂念着村子里的孩子没有书念怎么办,一直到梅姨和他强调说他的徒弟安迷修正在代替他继续教书育人,他才放下心来一般安详地闭上了眼睛。

安迷修静静地望着师父安详的睡颜,心中思绪万千。

那个养育他长大,在上元村几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的老人走了。

再没有人告诉他山神的故事了。

或许还有千千万万的故事和传闻,师父还没有来得及一一告诉他,就已经没有了机会。

一切也许真的和师父说的一样,年轻的一辈飞出了大山,老的一辈埋在了山里,有些故事注定会一辈子被湮没在了时间的长河里,葬送在了传承的断代中。

燃烛息寂,轻烟渺渺。

一场盛大的文人鲸落。


梅姨一边抹着眼泪一边收拾自己的东西,她的护工工作已经完成,是时候离开了。安迷修望着窗外和煦的阳光,帮着梅姨将行李打包好。

车刚到的时候突然下起了点点滴滴的小雨,梅姨苦恼地望着天,叹到:“咋地这个时候下起了太阳雨,山神请客也不挑个好时候叻。”

安迷修突然一愣:“梅姨你说什么?山神请客?”

“噢,很早之前的说法叻,不过都是迷信的东西,没什么人信了,”梅姨摆摆手,“咱们山歌都有唱过的,‘晴时雨落山迎客’,就是说晴天下雨,也就是太阳雨的时候,是山神在请客人上山。”

——晴时雨的时候,进山来见我。

安迷修送走了梅姨之后,头也不回地奔出门去。



他是在山腰的石瀑旁边见到的雷狮,只是雷狮手边还拉着一个小女孩,看上去只有三四岁,稚嫩可爱。

安迷修一愣,一时没反应过来。

雷狮似乎看穿了他的想法,笑道:“这是刚刚才生成的,新任的司雨神。”

小女孩用怯生生的目光看着棕发的年轻人,害怕着不敢上前。

“新任?”

“可能是之前那场未能爆发的山洪让村民们又燃起了一些对山神的祈求,所以她才这么快就能被转生出来,”雷狮将小女孩向前推了推,示意她不许退缩,“放心吧,她没有上一代的记忆和情感,是完全全新的存在。”

安迷修蹲下来,朝小女孩伸出了手,笑容温柔:“你好,可爱的小小姐,我叫安迷修。”

小女孩犹豫了片刻,还是尝试着一步一步试探性地走上前,小声谨慎地提问:“你……你相信我么?”

安迷修轻笑,正准备温柔地回答却被雷狮用手指按住了下唇。

“你不是她的结缘者,改改你那乱勾搭的坏习惯吧。”

安迷修内心吐槽着自己什么时候有过乱勾搭,但是却意识到了有些话的确不能乱说。他无奈地只能对小女孩回以微笑,温柔地摸了摸她的头发。

新任的司雨神似乎没有介意,有点害羞地笑了笑。

雷狮依旧一脸百无聊赖地靠在了隔壁一棵树上,给小女孩丢了一个简单的眼神。

小女孩点点头,迈着跳跃的步子跑进了山林里。


安迷修望着一旁的雷狮,犹豫了半晌,还是开了口:“那什么……之前,我错怪你了,的确应该和你道个歉。”

——是啊,看那个样子好像是要和本大爷拼命一样,也不看清楚自己几斤几两。

“我以为是你在控雨,当时满脑子只想着阻止你,没有想太多,是我欠考虑了。”安迷修心下有点忐忑,不知道雷狮有没有生气。

——何止是欠考虑,分明就是个傻子。

“还有……我想起来了以前的事情,这么算起来,你救了我两次,”安迷修一边说着一边挠挠头,不知道为什么脸上有点发烫,“我不知道应该怎么报答你。”

——有什么好报答的,以身相许啊。

严格来说,其实两个人并没有相欠,如果不是当年赋予了名字这一份结缘存在,雷狮大概早就和司雨神一样,失去力量灰飞烟灭了。

本来他是不在乎的,他向来对守护子民什么的没有什么兴趣。只是时至今日,他突然有点庆幸当年小小的结缘一场。

“喂,雷狮?你该不会还在生气我之前把你忘了?”见雷狮一直板着脸不说话,安迷修试探性地发问。

——不然呢,当年的小屁孩和他结下缘就再也没有回来过找他,被抛弃的滋味让他愤怒地在山里炸了整整一周电闪雷鸣,吓得村民们都在纷纷猜测哪位高人在山里渡劫。

安迷修看着雷狮阴晴不定的面色,有点琢磨不透这个人在想什么。犹豫了片刻之后他还是决定鼓起勇气直视雷狮:“雷狮我问你一件事。”

“怎么?”

“如果有一天连我也忘记了你的存在,你会消失么?”

雷狮微微一愣,下意识回道:“当然。”

“我不会让你消失的,”安迷修眼神坚定,如同宣誓,“只要我活在这世上一天,我就一定会守护住你的存在。”

——拜托,谁守护谁啊。还有,这听上去仿佛告白一样的语气,这个人真的是完全没有自觉。

雷狮心理狂笑不止,面上却依旧波澜不惊。看着对方当前的灼灼目光,他突然玩心大起。

“喂,安迷修,”他意味深长地一笑,“你怎么知道要在今天上山来找我的。”

“你说过晴时雨的时候来找你,”安迷修一脸疑惑,“村里人和我说了下太阳雨是山神请客人上山的传闻,原来是真的。”

“噢,那你知不知道一开始这种说法是怎么来的?”

“嗯?”

“山神平白无故怎么会请人上山,”雷狮语气轻佻,“最早的时候,晴时雨,说的是山神娶妻。”

“娶……娶妻??”安迷修闻言一脸诧异。

“所以,”雷狮不怀好意地靠近,“你上山来见我了,我就看做是答应了要嫁给我的意思。”

“等等等等,”安迷修连连后退,“我要是知道有这个说法我肯定不上山的。”

“唉,那没办法了,”雷狮佯装着无奈的样子,“看来我只好重新从追你开始慢慢来了。”

安迷修这才发现自己好像是被人套路了一波,他踉跄着步步后退,满脸通红又狼狈地奔逃下了山。

雷狮望着对方仓皇的背影,张狂的笑容里带着失而复得的餍足。

没关系,安迷修,我们来日方长。



>>>>

安迷修去学校上课的第一天便受到了学生们空前绝后的欢迎,他再三保证过自己不会申请调令离开他们的时候,孩子们都开心得仿佛得到了救星一样,纷纷将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了这位有着碧绿色眼睛的年轻老师。

安迷修望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突然明白了当年师父是怎么做到在这个穷苦的地方一扎根就是五十年,教书育人,从未后悔。


最后一节课下课的时候刚好下起了斑驳的小雨,其中一个孩子突然兴奋地大喊了起来:“安老师!安老师!下太阳雨了!”

另一个孩子则一脸神秘地说:“安老师你知道吗?下太阳雨是山神要请客人进山的意思哦!”

安迷修忍俊不禁:“这些都是谁教你们的呀?”

“我妈妈说过的!”

“我叔叔也在喝醉酒的时候和我讲过这故事!”

“我婆婆在哄我睡觉的时候说过!”

孩子们叽叽喳喳,争辩了起来。

安迷修一脸欣慰地望着他们,突然释怀了起来。


原来,信仰的传承从未死去。

它如同种子一般一直种在了人们的心里,口耳相传,津津乐道。

直到未来的某一天,那都会成长为他们心里最朴实的信念,开出瑰丽的画卷。


“我妈妈还说过在山上不能喊乳名,会被黄鼠狼夺舍!”

“啊!我爷爷还说过遇到三岔路要放一根树枝,不然会被鬼打墙。”

“我祖奶奶讲过举头三尺有神明,不管在哪都不能干坏事的!”

孩子们的争论已经远远偏离了主题,安迷修看着他们吵得面红耳赤,心理却是一股暖流涌动。

“安老师,门口好像有人等你。”一个小女孩指着门口。

安迷修疑惑地转向门口。


雷狮还是穿着那一身白色的卫衣,身形颀长而惬意地靠在教室门框边,一双大长腿非常瞩目。

唉,这年头的山神大人都这么闲的么?

安迷修无奈地扶额,嘴角却是不自觉地上扬了起来。

雷狮一双深邃的紫色眼眸凝视着他,眼中的深情毫不掩饰。

安迷修发觉自己大概也是中了山中妖灵的障眼法吧,不然怎么会在视线汇聚的这一刻,心动得无法平息。


晴时雨停,新虹在天边若隐若现。

雨后泥土的气息依旧带着清甜的味道。

他们的故事,还有很长很长。


雷狮朝他伸手,笑容和煦。

“走吧,安迷修。”

“我们回家。”





【END】


评论(19)
热度(1156)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米苏 | Powered by LOFTER